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

一天發兩篇?別開玩笑了~


國中的段考
前言-
    好久沒有過正經的文章了,打字是可以練習的,但文章內容卻是無法憑空捏造的,長時間累積下來,能記得甚麼,打出來的便是甚麼。
    小學的生活嗎?四點放學後直接到安親班,安親班真是個好地方!比之在家裡爬牌位,我總覺得交一些現實的朋友比較實在,尤其國中的同學多半……
    回憶中,國小是一個被老師罵、跟同學玩到HIGH去的一段時間,從來不會對人生產生甚麼哲學上的感覺,頂多認為「快樂是人生中最偉大的成就!」就算以前就已經知道,人生不會越來越好過,已不再天天抱怨自己的生活,現在難免會有一種時間飛逝的感嘆。
    現在的放學時間,代表著即將進行一個台灣學子必經之路~讀書。就算有人天生神力,總不可能完全不讀書便知天下大小事。讀書的方式包括:看課本、寫題目、上網、聊天……。當然,前二者是比較受認可的,但不免缺乏一些娛樂性;後二者雖效益較難呈現,但卻是每個人都能積極進行的一環。
    自從手機遊戲降臨這個世界,就一直是眾數青少年的日常活動之一,不考慮它有沒有直接或間接影響知識的吸收,至少它帶來了從前沒有的驚喜感。的確造成了不少麻煩的問題,但問題本身大多是理解錯誤,或是使用不當,水依然是水,萬物依舊是萬物,對整體人生來說應該是無大礙的。
    也因為每個月都要段考,所以每天都在準備的狀態中,個人認為小學的制度略勝一籌,不至於讓學生一個月後就忘記所學,這是多麼可笑的一件怪事啊?至少對自己而言是正確無誤的。
    曾經想過一個問題:60分畢業跟100分畢業有差嗎?學歷都一樣,沒有人會去討論一個人過去的表現,這或許是制度上有所疏失,亦或是一個沒有人願意承認的事實……
    考試分數跟一個人的面子有多大的關係?如果是平常無出息的人來說,差個幾十分也沒有人會在意,但如果你曾經做出甚麼令大家印象深刻之事,即使只是差之毫釐,別人的反映也會有千里之差,整個社會的運作方式不就是這樣?如果一個美國總統做錯了,全世界都會做出瘋狂的批評;如果一個市井小民開竅了,變成大明星的瞬間每個人都為之讚賞……
    主題跟內容有啥關係?當然有的,每一段都是關於段考的某一件事,簡單來說:國中的段考比小學的制度差,造成的影響近似今日的社會,所需的準備遠勝過往。

3 則留言:

  1. ......
    好喔
    我來發表一下我的意見好了
    在進到國中之後,我發現這個制度很病態(不管這個詞是什麼意思,我腦中就是先想到它)
    雖然學校說甚麼多元學習
    實際上光是領獎就很明顯了
    國中還是注重成績的啊~~
    如果我離題了,那就離題吧~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