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

賽局理論-如何教小孩





談家教

前言-

    此篇純屬個人意見,無任何不敬之意,若讀者有產生共鳴,那我這篇文章就很值得了~

(一)甚麼是家教?

[你真的很沒有家教!]是一句大家[耳熟能詳]的話,至於家教到底是甚麼呢?簡單來說就是[家庭管教],由家長教導子女,而子女就被授予家教,通常以倫理道德最為多寡。

(二)沒有家教是誰的錯?

當你認為一個人很沒家教,一訂有一個理由,如:滿口罵髒話、沒衛生、目中無人……等,但這到底是家長沒管好,還是他沒救了?大多數應該是[家長有管,但沒有用]?所以家長會認為:[我這樣教你,你這樣做才對。],然而子女會認為:[我知道家長想要這樣,但是我比較想那樣。],但為甚麼會發生這種事?可以用賽局的方法去分析:

 
家長
小朋友
 
有管
沒管
有家教
55
05
沒家教
5-5
5-20

基本上家長一定會管,不然小孩沒家教會被大家責備,而獲得-20的報酬,而小朋友不管家長如何,只要開心就好,所以沒家教得5的報酬,但如果家長有規定,表現好給賞,有管、有家教就各得5報酬,但如果家長沒給賞,小朋友沒事,得0報酬,但如果家長有管,但小朋友沒家教,小朋友開心,但家長被責備,得-5的報酬,根據上表,[家長有管,但小朋友不一定]都是納許均衡,不過小朋友通常都耐不住性子,決定[先甘後苦],而變成[有管、沒家教],選擇回家再被罵,這是一般家長面臨的問題,但家長一心只想著該如何懲罰,反而讓小孩越來越大膽,因為有家教更不好了(圖一),除非懲罰是一個極端,且曾施行過的事,不然小朋友絕對不會聽話(圖二)。另一種方法就是獎賞增多,不過家長的報酬會減少,但卻可以造成長時間的有家教(圖三),不過還是有很多的因素無法考量,這裡先不討論,因為太複雜了。

 

家長
小朋友
 
有管
沒管
有家教
05
05
沒家教
3-5
5-20

圖一

 
家長
小朋友
 
有管
沒管
有家教
05
05
沒家教
-10-5
5-20

圖二(大棒子策略)

 
家長
小朋友
 
有管
沒管
有家教
105
05
沒家教
5-5
5-20

圖三(胡蘿蔔策略)

(三)家長有特權?!

我們常說要對長輩恭敬,但這並不是長輩的特權吧~許多家長在調教小孩的時候,都以[我是你的家長]為由,而強調某些事情,但這不是理由吧~應該要說重點[為甚麼要尊敬長輩],例如:

五歲的小明想要玩爸爸在玩的電動,而爸爸卻說:[不行,因為爸爸在玩,所以你要讓我先。]小明說:[為甚麼?不是說要讓年紀小的先嗎?不公平!對弟弟就這樣!]爸爸說:[不一樣,因為哇洗拎老北!!!]當然不可能這麼誇張啦~不過類似的情況卻不少,為甚麼呢?因為我們的家長可能從小是在這種情況下受教的,不能說不好,但現在的小孩很麻煩,每個都有問不完的問題,說不完的意見,但家長們總說:[等你長大就懂了~][你怎麼會有這種想法?我可是你長輩耶~]等,小朋友就不解拉~為甚麼!?更多的問題出現了,所以家長最好當下回答,或者提示他答案,反正一定要讓他了解為甚麼。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